【投票】分享-裘裘很棒的日記~[紙婚姻時代]

2011032310:00



紙婚姻時代

我們的婚姻,說白了都是一張紙,可就是這張紙

不同年代的人有不同的看待


年輕人認為上輩人的婚姻是繩索,捆住了人性迷失了自我

多的是親情,少的是幸福


而對於年輕人的婚姻,上輩人同樣有很多的迷惑和不解

原本情投意合自由戀愛的婚姻卻經不起一點風風雨雨

說合就合,說散就散,草率地對待彼此的感情

真不明白,難道這就是忠貞不渝的愛情?



毋庸諱言,年輕人的婚姻真的走進了紙婚姻時代

婚姻可以像一張薄紙一樣隨意丟棄

婚姻可以像一張薄紙一樣隨意地撕碎




真正愛你的女人

並不在乎你的志向有多遠大

她在乎的是你是不是一個老實做人、踏實做事的人


對於這些,可能不少年輕人並不認同

甚至認為我在詆毀年輕人的婚姻

可是鐵的事實讓我們又不得不做出這樣的理解



最近剛剛披露的各地離婚率顯示

離婚率最高的都市已高達三分之一

這就意味著三對結婚的人中就有一對離婚



離婚不一定是壞事,被一紙婚姻捆著痛苦一生也絕不是好事

然而,婚姻是家庭的基礎

離婚率過高所帶來的社會問題也是顯而易見的

這一社會現象值得我們重視,更值得我們反思

上輩人的婚姻缺乏感情基礎是可以理解的

而現在大多數年輕人的婚姻

如果再說是感情基礎有問題,可真的有點說不過去了


既然感情基礎方面不存在問題,你恩我愛,誓言如昨

婚禮的喜慶還沒有散盡,為何兩個人就分道揚鑣了呢?

愛情怎麽像一個陶罐,這麽經不起手腳


這樣復雜的社會問題,三言兩語是無法說清楚的

即使說幾句表象的感受,也未必能說的到位




我在揣摩,之所以走到了這樣的紙婚姻時代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人們的思想發生了變化

大膽追求愛,大膽追求自我,不再拘泥於傳統


這應該是社會進步的表現,至於離婚率上升

很難有別的更貼切的解釋,也許就是這一思潮下的副產品



而今,性已不再神秘,在這一方面,年輕人更是思想解放

十八九歲的男孩子女孩子沒有性經驗甚至被當作笑柄

然而,性體驗大多都是註入情感的,哪怕是異性之間的沖動

這些感情、這些體驗不會因為有了婚姻而忘記

不會因為歲月的風蝕而消失

誰又能忘記自己的初戀、忘記那些肌膚之親呢?



新婚之後,也許會被短暫的甜蜜所沖淡

但是,一旦夫妻之間出現哪怕一點微不足道的小摩擦

沈澱的記憶就會復活,而這種復活對婚姻來說

恰恰是致命的,人們很快就會走進婚姻的怪圈


於是,錢鐘書老先生的圍城出現了

沒進城的人想進去,進了城的人想出來



那些曾有的並非夫妻之間的性行為就成了誘發婚姻病變的細菌

導致年輕人婚姻突變的原因還有很多

但寵愛所形成的獨生子女的個性不能不說是很直接的另一個方面


九o後的年輕人大多是獨生子女

這些年輕人幾乎是父母親友捧著長大的

他們極富個性,少數孩子不懂得忍讓,更缺少包容

最喜歡的就是我行我素

不走進婚姻尚可,一旦走進了婚姻,問題就出來了

因為婚姻裏不僅有甜蜜和浪漫,也有摩擦、爭執和現實的生活

沒有了責任、包容和珍惜,婚姻破裂只是早晚而已



紙婚姻時代,不管你承不承認,它已經來了

如何看待,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不過,最終時間會說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