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是船,我在船上...99.9%的員工看了都感動了!

2014111720:41


有個企業家被問到他為什麼喜歡航海,他的回答是...
航海和經營企業有強烈的共同點:一個企業的發展需要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
就像一艘船要破浪前進,需要全體船員各司其職,共同配合,才能順利抵達目的地一樣
 
你一但進入一家企業,就如同上了一條船,你唯一的選擇就是盡職盡責地完成好自己的
本職工作,每一個人也都是這樣,才能保證船在中途不會出問題,因為,誰也不希望船
在茫茫的大海上拋錨,甚至有意外或者事故的發生。
 
從這個意義上說,員工也是企業的主人,公司的興亡不僅和公司裡每一位員工的切身利
益有著直接的關係,而且還維繫在公司的每一位員工身上。所以,上了公司這條船,就
必須和公司共命運,必須和老闆同舟共濟。這個道理在你剛工作時,就應該明白。
 


以下這個故事的主角叫芬南,是讓我們十分欽佩的一個小伙子,他最初選擇到一家只有
二三十個人的小計算機配件製造公司工作,而他的老闆叫羅蒂,只是一個比他大三歲的
年輕人。就在芬南到公司的第三個月,公司接到了一個大的訂單,為某計算機公司加工
50萬張硬盤。這對當時的公司來說,已經是超級訂單了,這筆訂單能否順利按時完成
對公司今後的發展將關係重大。公司上下馬上就忙碌了起來,將全部的資金都投入到這
個項目中去了。
 
然而,商場風雲變幻莫測,一方面由於技術不過關,另一方面由於管理上的疏忽,所生
產的硬盤出現了嚴重的質量缺陷,被全部退貨。對於芬南所在的小公司來說,這無疑是
一個極其沉重的打擊,不但沒有賺到錢,反而欠了銀行的債。銀行知道消息後,不斷上
門來逼債。
 
後來,連支付水電費都成了問題。但老闆羅蒂還是四方籌借到了工資。發工資時,老闆
召開了會議,向員工闡明了公司面臨的窘境,並提出希望員工能夠和他共同來應對這場
困難,在了解公司的境況後,許多員工都馬上辭職。還有一部分員工認為公司走到這一
步,責任完全應該由羅蒂來承擔,所以他們向羅蒂索要失業賠償金。
 
這其中就有平時對羅蒂表示過忠心的人,這使羅蒂感到了非常的受傷害,於是他毫不猶
豫地在他們的賠償協議書上簽了字。那些原本沒打算索要賠償金的員工見此情景也紛紛
要求賠償,羅蒂都一一滿足了他們。
 

 
當看著平日裡那些口口聲聲說要和自己共同打拼的員工提著自己的東西離去,老闆羅蒂
感到了孤單,他以為公司就剩下了他一個人。但當他走出自己的辦公室時,他驚訝地發
現還有一個人安靜地在工作,這個人就是芬南。
 
芬南其實是一個平日裡並不怎麼接近羅蒂,也很少和羅蒂交談的員工。羅蒂非常地感動
就走到芬南面前對他說:“你為什麼沒有向我索要賠償金呢?如果你現在要,我會給你
雙倍的。我現在雖然已經身無分文了,但我相信我的朋友會借給我的。”
 
“賠償金嗎?”芬南笑了笑,“我根本就沒打算離開,為什麼要賠償金呢?”“你不打
算離開?”羅蒂顯得非常驚訝,“難道你認為公司還有希望嗎?說實話,我自己都失去
信心了。”
 
“不,我認為公司還大有希望,你是公司的老闆,你在,公司就在;我是公司的員工
公司在,我就該留下來。”芬南說。老闆羅蒂被深深地感動了,“有你這樣的員工,我
當然應該振作起來!但是,我不忍心你和我一起吃苦,我事實上已經破產了,你還是去
找新的工作吧。 ”

“老闆,我願意留下來和你一起吃苦。公司發展好的時候,我來到了公司,如今公司有
了困難,我就離開,這太不道德了。只要你沒有宣佈公司關門,我就有義務留下來。你
剛才不是說你的朋友願意幫助你嗎?如果你願意接受我這個朋友,那麼就讓我來幫助你
吧,我可以不要一分錢。”




芬南堅定地留了下來,並把自己的積蓄全部借給了羅蒂。他的老闆羅蒂為了償還銀行和
員工的賠償金,賣掉了僅有的一個加工車間和所有的設備,也賣掉了汽車。接下來的日
子裡,他們轉變了經營的重心,開始給一些軟件公司寄銷軟件。這種方式的投入很小
公司很快就有了轉機,兩個人忍受了半年的艱苦日子後,公司終於開始盈利了。此後
公司進入了快速的發展期,一年多後,公司就由負債轉為盈利上千萬美元。
 
一天,難得有時間,芬南和羅蒂在一家咖啡館喝咖啡......
羅蒂說:“在公司最困難的時候,是你給了我最大的幫助,在當時我就想把公司的一
半股權交給你,但當時公司還沒有脫離困境,我怕拖累你,現在公司終於起死回生了
我覺得是時候把它交給你了;同時我真誠地邀請你出任公司的總裁。”
羅蒂說著,拿出了聘書和股權證明書一起交給了芬南。



這件事情對我有很深的觸動,老闆是掌握公司發展方向的人,是決定公司存在與否的人
那些能夠與老闆同舟共濟的人,必將得到老闆最大的獎賞。與老闆同舟共濟,也包括盡職
盡責地完成本職工作,最大可能地分擔老闆的壓力,與老闆站在同一立場,支持他、理解他
 
記住:在這船上,你是主人,而不是一個乘客!因為如果你是乘客,那麼,對待公司的態度
就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一但這條船出現問題,你首先會想到的是自己如何逃生,而不是想辦
法解決問題,克服困難,度過危機。
 
在現在的企業團隊裡,工作範圍的界定,其實只是每個人所該做的最小範圍。對工作有著雄
心和熱情的員工,決不會將自己局限在固有的工作範圍之內,他們知道要想在工作上有一番
成就,就必須不斷尋找學習的機會,擴大自己對公司的貢獻。




​Jerry 的網店開幕了 !

現代女性生活步調快速,All in one商品愈來愈受歡迎

這款完美激素賦活霜,含天然保濕潤白成份

及多種生化精華配方,能深入角質層與肌膚融合

適時補充所需水份、養分,全方位的呵護每一膚質

使肌膚顯現更晶瑩透、皙麗、完美無瑕

滿足女性想要的快速保養的夢想

完美機能賦活霜 釋放妳的美麗潛能!


柔媞美妝館: http://www.pcstore.com.tw/taobao-knight/

活力健康養生館: http://www.pcstore.com.tw/jerry-fan/